close

九月三日,雨,宜讀詩

在撰寫描寫類文章時,適當引用他人詩詞作品,可營造文章意境,令景物及帶出的感受更深刻。

1. 《詩經‧鄭風‧風雨》節錄
風雨如晦、雞鳴不已。
既見君子、云胡不喜。

解釋:風雨大得天空也昏暗,雞也不斷鳴叫。可是我見到你了,心裏怎會不歡喜?

 

2. 劉禹錫《竹枝詞二首‧其一》
楊柳青青江水平,聞郎江上踏歌聲。
東邊日出西邊雨,道是無晴卻有晴。

解釋:楊柳青翠,江水平靜,忽然聽到他從江上傳來的歌聲。這個他有點像晴雨不定的天氣,東邊是晴天,西邊卻下着雨,說它無晴(情),卻似有一點晴(情)。

 

3. 蘇軾《定風波》節錄
莫聽穿林打葉聲,何妨吟嘯且徐行。
竹杖芒鞋輕勝馬,
誰怕?一蓑煙雨任平生。 

解釋:不用在意那打在葉子上的的雨聲,不妨一邊吟詠長嘯,一邊慢慢散步。竹杖和草鞋輕便得勝過騎馬,有甚麼可怕?一身蓑衣任憑風吹雨打,照樣過我的一生。

 

4. 黎漢傑《雨》
「下雨是一個必經的過程」
你繼續低着頭躺在餐桌上
時間很慢,我知道
你只想要一個擁抱,慢慢的

 

5. William Shakespear The twelfth night 莎士比亞 第十二夜

When that I was and a little tiny boy, 
With hey, ho, the wind and the rain,   
A foolish thing was but a toy,  
For the rain it raineth every day. 

解釋:當我還是個小小的孩子,嘿!噢!有風又有雨,錯把無知當玩具,因為那雨啊,每天都下雨。

 

喜歡這篇文章的話,也到我的社交平台看看吧!

5.png6.png1.png

arrow
arrow

    陳星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