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28661820_167727215047000_7419732313389674281_o.jpg

在第三間學校,我最大的得著,是對學習之美的覺醒。
何謂學習之美?在會考時,我讀書,是為了不想工作,是為了想升中六然後入大學。但為什麼要升學,始終是逃避做成年人的責任。
但在這裏,我發現了學習新知識令我感到愉悦滿足。我會打從心底佩服班超遠征的氣魄;我愛上質樸的古詩十九首;我覺得辯論人性善惡很有趣。因為學習了新知識而感到欣喜,我稱之為學習之美。
能有這種覺醒,一定要歸功於我的老師,尤其是中史和文學老師。你可以看出她們都是由心而發,熱愛自己任教的學科,而且希望將這一份愛傳承給學生。文學老師富有學養,文質彬彬,是將素養寫在臉上,斯斯文文的學者;中史老師則是個說故事高手,她可以拿着一本手寫筆記,就在上課時說到眉飛色舞,令你不捨得分神。
我的UE(英語)老師則較考試導向,她可能是香港唯一一個會鼓勵學生去補習的老師。始終一年多時間未必足夠由基礎開始,她的出發點是讓我們全員及格入大學,但她也教得很好,我不反對這種教學理念。
中化和通識老師相對比較普通(對,高考也有通識科,也要做IES)。她們也絕對用心教學,只是有時教學方法也要講求人夾人,沒有緣份,也無謂強求。
至今,我仍會為學到新知識而振奮。這份spark joy,是往後令我想當老師的主因。我明白到,光靠努力可以拿一時好成績,當然所謂的「好」,大概只能到達中上水平而已,就像我中四中五那樣;但愛上學習,才可讓人成為一個「專家」。
arrow
arrow

    陳星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