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放榜日,班主任在派發我的成績前,指着「升學指南」,我打了星號那一處,說:「這間吧,這間好,科目適合你,應該夠分」。
接過成績單,有5*,沒有EFU。考得最好的當然是中文,最差是上課播笑片那科commerce。最意外的,是老師形容我portfo 交垃圾的視藝科,有個B。(舊制視藝要交7份作品portfolio,應考時只選一份分卷。我不會畫畫,大膽選了評賞卷,全港連我在內只有6個人報這分卷,open book,在新蒲崗考評局應考。)
19分,未足以去莊啟程預科書院或恒生商學院這些名校高中,但也可以升級挑戰band2學校。我立刻趕去星號中學面試(不是坐泥頭車)。
三十分鐘車程,此刻變得異常漫長。正心急如焚之際,校長打電話給我,說我走得太快了,沒有時間找我談談;又問我有沒有興趣原校升中六,做生不如做熟,他可以讓我自修文科。當時的確有一刻心動,確如他所說,19分不是什麼高分,即使找到學校收我,也一定不是band1。學校更開了個價,如果原校升學,會有一萬元獎學金;之後入讀八大的話再有一萬元。對還是學生的我來說,是天價數字。學校就是那麼缺乏能考入大學的人。
但我想了想,回答他說:「我想試一試。」
對,我沒信心自己能成功出走,但我想試一試,離開舒適圈,可不可以有更多新發現。
(後來回想,怎可能自修2AL,就算是2ASL也不見得少很多內容。我喜歡校長,他是個有教無類的教育家,但他顯然忘記了高考是什麼一回事。)
在新學校面試,我再次以自己的經歷說服老師取錄我。不同的是,這次我有了證據,證明我真的脫胎換骨,可以取得學術成就。老師問:「你以前因為社交問題而輟學,我們女校也可能有這些問題,你怎樣保證不會重蹈覆轍?」「你會考沒有讀文學,打算怎樣追上進度?」「你會怎樣貢獻我們學校?」
我不記得自己怎樣回答了,大概也是聲淚俱下誓神劈願。總之,在面試後5分鐘,學校就決定取錄我。
開學前,我們要參加領袖訓練營。幾天密集相處令我很快融入了新環境中。這時我才從同學口中得知,這學校甚少收外校生,上一個外校生是4年前初中轉來的,最後會考30分。可以想像,學校對我的期望不止於「19」。
經歷了會考洗禮,留下來讀中六的都立志考入大學,我感受到從未試過的讀書氣氛。大家在課餘討論剛才中史課內容,說着詩經的浪漫,研究英文補哪個導師才好。加上同學都很友善,主動跟我交朋友,還讓我加入學生會,我很喜歡這一年中六生活。
另一邊,我和上一所學校的舊同學也不時出來聚餐。他們大多已在工作,所以我們會在週末相約在火鍋酒樓或大排檔,喝喝啤酒,聊到通宵達旦。
我也喜歡他們,畢竟我第一次得到美好「校園生活」,是他們帶給我的。一起操數,一起在旅行日行山,一起在小食部吃撈麵看日落,我的青春住了這群孩子。
只是,我漸漸察覺,每個星期六喝到爛醉,在街上音樂噴泉,然後頭痛着醒過來,好像不是我想要的生活。原來,大家正走向不同的人生旅途,這無關看不看得起一個人的事。
終於一次,他們說8時老地方等之後,我回覆:「唔啦,下個禮拜有test。」
...
末代會考學制2:中英文以12345表示,1為最低級(不及格),最高是5*;其他學科仍以ABCDE表示。
高考學制:AL=高級程度會考,ASL=高級(補充)程度會考。大學視ASL為半科,但讀的內容也有7-8成。選修組合視乎校情,可以是中英+3AL/中英+2AL1ASL/中英+2AL2ASL等。
arrow
arrow

    陳星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