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以前,我覺得社工很廢,做的都是例行公事,幫不了我。想不到,以前學校的社工給我轉介了去NGO的輟學支援服務。畢竟只有中三學歷,家人也贊成我再嘗試透過中轉服務,重新入讀主流學校中四。
這個服務,是香港遊樂場協會的「非常高校」。起初,協會社工說這一期課程已經滿額,要待下一期才能入學。我計一計數,突然很害怕——如果在這一期未能入學,下一期就會在十月。這樣,我就不能在這學年入讀中四,最後趕不上「末代會考」!因此,我請社工再推介有沒有我能參與的其他服務。上帝聽禱告,一星期後,協會致電給我說還有後補位置,我幸運地趕上這個學年入學。
「非常高校」是一個適應課程,一星期上四天學,以建立抗逆力和社交能力為主,輔以基本中英數教學。無論之後想回歸校園還是工作,目的是令學員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。
課程的同學都有不同的輟學原因。有看起來人畜無害的肥仔,因長期遭受欺凌,最終跟欺凌者打起架來,學校罰停學,也就乾脆輟學算了。有人身上「揹緊保」,我沒有問他發生什麼事,大概離不開打架生事偷東西之類吧。有女同學之前晚晚夜蒲,那時我才知道未成年也有未成年的夜蒲方法。
同學間同病相憐,社工對於處理我們這些邊青有豐富經驗,我在課程中沒有太大壓力,至少一切比在舊校時好。
這段時間,我的嫲嫲突然離世了,而且死於非自然。嫲嫲在兒時照顧我,她的離開,我格開傷痛。最難過的,是她人生最後的日子裏,有好大段時間我都沒上學。最後一次看望她時,她問我:「你有冇返學呀?」,然後跟我說着讀書的好處,要讀書,要多寫字才能進步呀。不能懶惰在家呀,會心散。
雖然那時的我已經一切向好,但如果我能懂事一點,如果我沒有因小事放棄人生,她的晚年就不用在擔憂孫女之中渡過。有讀者問我有沒有後悔自殘,其實,我最後悔的,是讓最親的人,難過了整整一年半。
課程最後,社工要我們決定出路,我想起上一份工作,猶有餘悸;我想起自己的不堪,我想起家人的期望。我說:「我想讀書。」
你可以想像,我本來成績雖然不差,但絕對算不上好;加上輟學了一年半,即使band 3學校也未必願意取錄我。在社工的幫助下,我寄了幾十封自薦信。如果無法在這學年找到學校入學,我大概要拿着中五未滿的學歷,一輩子做着不願意做的工作。 . . . 再三感謝「非常高校」三位社工導師:Q子、NelNel和Man sir。 . . . 非常學堂、非常高校、非常動力、非常小學堂服務(香港): https://hq.hkpa.hk/serviceunitshow.php?su_id=41&fn_id=1
arrow
arrow

    陳星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